close

50981287_370369783793364_1226530724299931648_n.jpg

窗上灑滿著白月的當兒

我願意關了燈

坐下來沉默一些時候

就在這沉默中

忽然象有警鐘似的來到我的心上:

「這不就是我的黃金時代嗎?,此刻。」

自由和舒適

平靜和安閒

經濟一點也不壓迫

這真是黃金時代

別人的黃金時代是舒展著翅膀過的

而我的黃金時代

是在籠子過的。
這是截自蕭紅的一段文字

活在那多少人煞羨的民國初年

戰爭與和平互相衝擊

當時的人何嘗珍惜這個浪漫的年代

我活的這個時代

脫離戰火一切是多麼平靜

但現在的人何嘗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年代

 


 

這是農曆春年連假第一天

我在分局裡度過

鎮上的年貨大街早早開張

一早起才去市集買了雞肉和蝦

因為家人除夕要來這兒吃年夜飯

打算下廚煮點簡單料理

正所謂家人在哪裡

家就在哪裡

 


 

正打算回分局時

碰巧路過一個老學長在一個角落擺著攤子

我湊過去打聲招呼

他應了一聲然後繼續低著頭寫著春聯

才知道每年農曆春節

這位學長都會帶著春聯紙和筆墨

來這裡擺攤為大家寫春聯

這一擺就是十幾年過去

他身後還掛著幾幅已經寫好的對聯供人自取

桌旁也有一些等著陰乾的

有些鎮民排著隊

拿著自己想好的對句

等著老學長幫忙寫一副吉祥如意的客製化春聯呢

 


 

我們分局地勢較高

從大門口往外看

整個漁港小鎮盡收眼底

遠遠望去漁港已經睡了

校園的操場也打烊了

鐘聲仍然繼續響著

鎮上的市集民眾穿梭其中

在這兒人們隨著四季工作休息

春夏秋冬日復一日

心裡頭就是一股平靜的水波

我們可以坐在海邊細細數著捲過的浪淘

聽著風陣陣的吹響沙礫

想著怎麼愛著個世界

擁抱這個你我的黃金時代(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曆新年
    全站熱搜

    小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