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914620_422692791803952_8676398726119424000_n.jpg

鐵灰色襯衫搭配藏青色西裝褲

穿梭在大街小巷已經三十載了

打從我出生起

對警察的印象就是這個形象

這套制服陪我們走過痛苦恥辱也走過榮耀

如今還有多少時間能夠留住這段畫面

今年四月或許就再也看不到他了


自從小鴿子來到單位以來

身邊老學長們總是談論著時代不同了

年輕人幹警察已經和以往不同

從前老警察們流傳著一種文化

每當辦公室角落的茶几上

響起茶壺沸騰的聲響

有人點起香菸

飄起一縷輕煙緩緩

此時此刻茶几周圍無話不談

從兒女大小事到今天的八卦頭版

但最重要的不是這些

他們在這裡交換工作經驗

後輩負責斟茶

前輩傳授錦囊妙計

這就是老警察的泡茶文化

「現在年輕警察不同了

變成『泡沫紅茶文化』

每人人手一杯手搖杯

喝的是瀟灑自信

談的是兒女情長

誰還管得著敬老尊賢?

「真的是老了……

就像這套制服一樣」前輩苦笑著


如果真要說老警察和我的差別

他們多了一份執著與負責

我看到的前輩不是一個人

每個人背後都是一個家庭一個家族

一個老學長曾說過

「我啊 幹了三十年

現在常常半夜睡到一半突然驚醒

想著是不是要上班了

結果才凌晨兩點(笑)」

為何如此任命如次奉獻

只為了家中的妻子兒女

現在的年輕一輩

說來就來說辭職就辭職

肩上的責任感與榮譽感

硬深深地給摘除


我常常默默地望著身旁的老前輩

他們低著頭時的樣子

他們談笑的樣子

總是讓我望眼欲穿

就像是一座座圖書館擺在眼前

年齡是智慧的肥料

魚尾紋剎恣的笑綻開來

總是令人溫暖與安心


謙卑受教敬老尊賢

每個職場何嘗不是如此

如今穿在身上的這套舊制服

是前輩們最後的囑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警察制服
    全站熱搜

    小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